信用广州-头部
x
江西宜丰:栉风沐雨护权益 执行亮剑攻难关
来源:全国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信息网     发布时间:2024-02-22 10:02

  2023年江西省宜丰县人民法院执行局,紧紧围绕“公正与效率”工作主题,深化执行改革,全力攻坚执行难题,让真金白银,以最快的速度、最高的效率,装进胜诉当事人口袋。

  2023年,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840件,已结1709件,执行到位金额2.77亿元;实际执行到位率64.54%,同比上升15.51%,列全市第1;其中新收首执案件1352件,执结率95.44%,结案平均用时31.09天。

  坚持党建引领,贯彻“如我在执”理念。强化党建引领,把讲政治、抓党建和强业务融为一体,推动党建与执行工作双提升,调整优化办案团队,推进执行机构及团队改革建设,充分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热情。结合党建支部对标竞赛活动,制定《执行实施团队竞赛活动方案》,创建“执行先锋”党建工作品牌,鼓励干警勇当先锋,党员干警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、新类型案件,相关做法获省高院推介。开展学习鲍卫忠同志先进事迹研讨和“三践行三提升”活动,组织执行干警积极查找不足、迅速整改,树立善意文明执行理念,永葆“闯”的精神、“创”的劲头、“干”的作风,维护群众合法权益。

  发挥制度“引擎”,提升办案质效。强化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,加强对执行案件的统筹管理,以案件“繁简分流”、“随机+集中方式”为原则进行分案,实现“简案快办、普案细办、繁案精办”,打造执行乘法效应。借助“GIS可视化实战管理系统”及无线通讯单兵执行系统对执行现场进行线上调度,实现了“指挥部”和“主战场”的零距离。严格落实“一案一账号”,设置专职执行案款监管员,切实做到账上款项清核到位、款项支付处理到位、财务管理规范到位、建章立制监督到位,发放案款704笔,实现执行案款发放动态清零。2023年,首次执行案件执行标的到位率65.78%,执行完毕率46.67%。

   聚焦执行“难题”,加大攻坚力度。2023年1月起,“惠民暖企”“金融利剑”“冬日暖薪”等执行风暴席卷宜丰,18场集中执行行动累计化解案件180余件,执行到位金额3000余万元。2023年9月,以“审判干警+执行干警+法警”的形式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全员集中执行月活动,出动警力200余人次,执结案件90件,执行到位金额1763万余元,相关工作经验获市中院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并在全市推广。大力实施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,与县公安局联合开展打击“拒执罪”行动,司法拘留、拘传125人,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566人次,限制高消费1177人次,发布“失信曝光台”12期共96人次,浏览量达150余万人次,为393名主动履行的被执行人修复信用。探索“法庭+执行工作室”执源治理新模式,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数量下降18.15%。

  拓宽纾困“通道”,彰显司法温度。成立集执行立案、案件查询、材料收转、执行接访、案款发放、执前保全于一体的执行事务中心,让当事人“走进一扇门、事务一站清”,最大程度地减少了当事人诉累,切实打通执行服务的“最后一公里”。充分发挥“惠企快执中心”作用,定期组织执行干警走访企业30余家,收集司法需求和意见56多件,召开座谈会、宣讲会32场次,2023年受理涉企案件243件,实际执结193件,实际执结率79.42%,执行到位3809万元,执行到位率52.00%。用好用活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激励机制,让执行既有力度又有温度。2023年,对15家被执行企业进行了资格审查和信用修复。

  2024年,宜丰法院执行局将进一步深化执行改革,开拓新思路、谋划新举措,建设现代化执行队伍,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关切,坚定朝着“切实解决执行难”目标不断迈进。

信用广州-底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