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用广州-头部
x
执行利剑再出鞘 枣阳法院突击抓失信人
来源:全国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信息网     发布时间:2023-11-21 09:11

  为维护司法权威,保障民生福祉,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,11月14日,湖北省枣阳市人民法院经过周密部署,统筹安排,开展涉民生和涉营商环境案件专项执行活动,用实际行动维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利益。

  清晨6时30分,晨光微亮、寒风刺骨。20余名执行干警、司法警察在法院办公楼院内集结完毕、整装待发。院党组成员、执行局长王泽均为本次行动作动员讲话。“出发!”随着一声令下,执行干警分乘5辆警车,按照既定的行动方案,兵分多路,赴太平、新市、吴店等地寻觅被执行人身影。

  为保障此次行动取得成效,执行局与法警大队等部门筛选出一批涉民生、涉营商环境案件,逐案进行梳理研判,对相关当事人进行摸底调查,提前规划行动路线,为集中执行活动的有序开展做足了充分准备。

  7时10分,第一组执行干警来到太平镇某社区,敲响了被执行人韩某的家门。面对突然到来的执行干警,韩某显得有些不知所措,在出示证件和拘留决定书等执行依据并释明情况后,顺利将韩某拘传到法院。在法院,执行法官耐心向韩某释法明理,并阐明拒不支付赡养费的法律后果。迫于法律压力,韩某态度有所转变,主动松口提出今天兑现2000元,下余2800元,保证一周内付清。

  与此同时,第二组执行干警赶到新市镇某村,顺利将失信被执行人武某控制。武某系一交通事故纠纷案的被执行人,其不接电话,不申报财产,一直躲避不履行判决书确定的义务。执行干警将武某拘传到法院后,武某始终坚持自己无钱赔偿。对此行为,执行法官决定对其采取拘留15天措施。

  被执行人朱某涉金融借贷纠纷案件多起,一直东躲西藏,躲避执行。此次经过提前蹲守,第三组执行干警成功在吴店镇某小区找到朱某。经执行法官耐心释法与批评教育,朱某主动承认错误,并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,承诺上述款项分期履行。

  据该院执行局相关负责人介绍,本次执行行动,执行干警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,通过“教育告诫+促成和解+惩戒措施”的方式,将释法明理、耐心劝解与强制措施相结合,取得良好执行成效。当日,共拘传、拘留消极被执行人8人,执行完毕3件,达成和解5件,结案标的达26.5万元。

  “让生效法律文书落地有声,让胜诉合法权益快速兑现,人民法院肩负重任、责无旁贷。”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,下一步,枣阳法院将以更加积极高效的态度、务实奋进的作风,以更高的站位、更强的力度、更实的举措、更硬的作风,持续用足用活限制消费、纳入失信、罚款、拘留、追究拒执罪等强制措施,努力兑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,实现保障民生与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的“双赢”。

信用广州-底部